• 024-25494170

学术报告:机器人三维视觉感知

2021-06-07


报告人:丛杨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时间:2021年6月3日(周四)上午10:00点

地点国家工程中心503会议室

报告摘要:

机器人感知和认知能力是智能机器人自主行为的关键,而视觉和机器学习是机器人感知和认知的重要手段。虽然近年来涌现出许多令人兴奋的进展,但机器人感知和认知中的一些核心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导致机器人还无法完成很多人类看似简单的工作。这其中尚待解决的两个问题是机器人泛化能力较差和自主在线学习能力不足。报告结合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背景和特点,主要阐述针对机器人感知和认知中的视觉识别和在线学习问题所开展的探索性研究工作。

报告人简介:

丛杨,博士,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助理、辽宁省机器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IEEESeniorMember。2009年起至2011年,先后在新加坡国立(NUS)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NTU)从事研究工作。2014年在美国罗切斯特大学计算机系和大数据研究所访问。主要从事计算机视觉、机器学习、医学影像分析、大数据处理、机器人伺服等研究。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科院课题多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863项目等。获得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5)、CAA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4)、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辽宁省青年科技奖、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排名2),辽宁省自然科学成果特等奖1项(排名1)。目前已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80余篇文章,参与出版Springer 专著一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6项、软件授权7项,代表性论文包括视觉和模式识别顶级会议CVPR论文和IEEE Transaction论文和模式识别顶级期刊Pattern Recognition等。目前,担任国际SCI期刊副主编和多个国际知名会议的PC member,同时还担任多个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审稿人。

上一条:学术报告:机器学习与深度随机配置网络理论基础 下一条:学术报告: 航路规划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