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25494170

工业智能专业简介

2021-12-30


第一部分:专业概要

一、专业简要描述:

工业智能隶属工学自动化类,是人工智能与工业自动化深度融合的新兴本科专业。本专业以工业实际应用为背景,培养的学生具有工业系统建模、智能控制、系统优化、智能感知、智能实时检测等新一代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必备的专业知识,具备工业智能领域专项技能,能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需求,并具有独立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专业特色亮点:

工业智能是融合了当下人工智能与工业自动化最前沿研究理论与技术的典型多学科交叉专业,涉及到控制论、自动化、计算机、数学等,以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为特色,目标是培养工业发展所需要的从人工经验到数据智能、从大批量流水线生产到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生产转变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第二部分:专业介绍

一、专业解读

传统的人工智能技术通常着眼于日常生活、社会交流和金融场景,而新一代人工智能着眼于解决工业界实际所遇到的问题,利用智能算法和智能系统提升生产效率和系统的可靠性,并优化生产过程。它赋予系统自感知、自比较、自预测、自优化或自适应能力,从而能够发现、解决或避免工业系统中的可见和不可见的问题。为了满足工业发展的智能化需求,工业智能专业应运而生。

工业智能专业是典型多学科交叉专业,涉及到控制论、自动化、计算机、数学、生物学、语言学、哲学等,开设人工智能基础、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智能优化方法、运筹学等课程夯实理论基础,设置了工业数据建模、工业大数据分析、模式识别、智能检测技术、智能传感技术、数字信号处理、图像处理基础、工业物联网技术等系列与工业智能紧密结合的专业课程。

工业智能专业目标是培养从人工经验到数据智能、从大批量流水线生产到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生产转变的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工业发展的需要。例如面向工业生产的数字孪生技术,在工厂尚未建好前,就可以基于物理学原理、历史经验数据等信息将工厂和生产线数字化,在数字虚拟空间中对工厂进行模拟运行,事先发现设计不合理的地方,并将真实参数传给实际的工厂建设,优化产品生产的全流程。

二、专业优势

国务院于2017年7月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发展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8年4月教育部发布了《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推动人工智能领域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在此背景下,2020年我院面向工业领域成立了工业智能专业,是国内最早成立此专业的为数不多的高校之一。本专业依托辽宁省"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重点学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科技发展前沿,专注智能制造、机器人、工业知识图谱、机器学习、强化学习、计算机视觉等方向的科学研究,重点培养当下工业发展所紧缺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三、就业情况

目前工业智能领域科技人才缺口极大,就业市场明显呈现出传统工业技术领域人才需求减少,新兴工业智能领域人才缺口增大的发展趋势。人工智能如何更好地在工业生产中创造价值,需要探索人工智能在工业场景中的应用方式,继而实现整个工业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未来,工业智能将是技术、机器和人以新的形式结合,形成一个高效智能的“工业有机体”。面对以“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为代表的我国科技产业主战场,急需工业智能领域大量人才,本专业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市场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前景。

上一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版教学大纲 下一条: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16版教学大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