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4-25494170

关于开展2023年校园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2023-03-13


辽阳分校党委,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八届高校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精神和辽宁省教育厅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决定举办2023年校园廉洁教育系列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引导我校干部师生进一步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不断增强廉洁治校、廉洁从教、廉洁育人、廉洁修身意识,纵深推进我校全面从严治党,持续修复净化校园政治生态,为打造“阳光校园”,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二、活动主题

廉洁润初心,铸魂担使命

三、参与对象

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

四、活动内容

结合学校实际,围绕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育人、学生廉洁养成,分学习答题、作品征集和案例展示三个单元。

(一)学习答题单元

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学生班团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师生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廉洁知识进行专题学习,推动形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要论述的热潮。在学习重大理论、重点知识、重要工作部署的基础上,组织动员干部师生参加廉洁知识网络问答。具体请关注“中国大学生在线”微信公众号,点击菜单栏“廉洁教育”参与答题。答题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

(二)作品征集单元

1.“廉心文语”校园征文。干部师生结合思想、工作、学习、生活实际,撰写诗歌、散文、随笔、信件等,促进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等深入干部师生思想和心灵,弘扬廉洁教风、廉洁学风和廉洁家风。

2.“润心话语”视频征集。干部师生围绕廉洁故事、清廉人物、典型案例等,创作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情景剧视频作品,挖掘宣传革命先辈、历史人物、身边榜样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激励干部师生廉以律已、无私奉献,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3.“清心妙语”创意征集。干部师生挖掘校园文化、历史文献、传统经典、文物古迹等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海报、公益广告、文创设计等平面创意作品,提炼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和教化功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政治生态。

(三)案例展示单元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结合活动开展,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廉洁教育的做法成效,提炼形成廉洁教育工作案例。校纪委将组织评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宣传展示,并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推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建立健全我校廉洁教育长效机制。

五、活动安排

2023年2月启动,2023年7月结束。分基层组织、专家评审、上报展示三个阶段。

(一)基层组织(2023年2月至2023年3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廉洁教育活动,遴选优秀作品(作品规格要求和提交方式见附件1),填写作品推荐表和汇总表(附件2、4)及案例申报书(附件3),于2023年3月31日前提交至校纪委综合监察室。

(二)专家评审(2023年4月)。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组织专家对各二级单位党组织推荐的各类作品和案例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若干,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同时对积极组织、参与踊跃的二级单位党组织设置优秀组织奖若干。廉洁知识问答单元,教育部办公厅将综合答题正确率、完成时间等因素对前100名优秀学员颁发电子学习认证证书,校纪委将为获得电子学习认证证书的学员颁发奖品。

(三)上报展示(2023年5月至2023年7月)。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将遴选出的各类获奖作品和案例于4月30日前上报省委教育工委,省委教育工委择优推荐各类作品和案例参加全国展示,优秀作品在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全网推送。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也将选择适当的方式对二级单位党组织上报的各类获奖作品和优秀案例进行集中展示。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将此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组织动员干部师生积极参加廉洁知识网络问答,广泛动员干部师生积极参与作品征集,特别是组织相关专业、具有专业背景的青年师生踊跃参与创作活动。

(二)严格规范。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在活动组织开展中,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决杜绝各类弄虚作假行为,提交的作品不得有知识产权争议。

(三)注重实效。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在增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时效性上下功夫,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的开展系列特色活动,避免形式主义。同时要发挥活动的牵引作用,将廉洁教育与党团组织生活、校园文化活动、师生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探索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廉洁教育机制。

中共沈阳工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

省监委驻沈阳工业大学监察专员办公室

2023年2月1日

上一条:学术报告:工业数字化关键技术的新进展——5G、AI、云雾计算和机器人视角 下一条:沈阳工业大学2023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公告(第一批)

关闭